在上一篇文章中提到,升薪的关键在于『你可以做别人做不了的事』。

程序员,就是整天与机器打交道的那群人。 在计算机并不普及的年代,这样的描述毫无疑问。

然而,这些年来,得益于计算机成本的不断下降,软件使用门槛的不断降低, 如今,昔日昂贵而又神秘不可莫测电脑,已经成了随处可见、人人能用的办公器材。 一句话:人机交互,不再是程序员的专利

大家都可以用电脑干活,只不过,程序员用电脑写程序,其他人用电脑干其它事。

结果,普通人抱怨的问题,程序员也在抱怨:电脑不够聪明,不够智能,效率太低……

可是,电脑真的进化到了对程序员和普通用户“一视同仁”的地步吗?

我不由得想起,上个世纪80年代,温伯格在《技术领导之路》中提出的疑问:

(开办技术领导力学习班)也让我们产生怀疑,技术在当今社会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我们的学习班,是否赋予了某些人太多的力量?

细细想来,当年,IT技术那么高深,只有少数人能够接触,因而程序员“理所当然”地借助了IT的东风,具有超常的力量。 可是如今呢?与常人无异的程序员(或者说,IT 技术人员),他们身上让人担心的“太大的”力量, 到底是被淘汰了,还是没有发挥出来?

对这个问题,不同的人或许有不同的看法。不过,读过 The Productive Programmer(中文版《卓有成效的程序员》)的人, 多半会选择后一个答案——程序员的实力还没有发挥出来。

The Productive Programmer 是一本奇特的书,它的 Productive(也就是“生产力”), 与新的语言、新的框架、新的系统完全无关,而是另辟蹊径:它只是提醒读者,作为程序员, 你与普通用户是不同的:其它人只是简单地“启动”程序,而你完全可以动用自己的专业知识, “驱使/调度”那些程序

这样的机会,普通用户想不到,也不愿意抓住,但是抓住它们,你的生产率就会成倍上升。 所以,这本书叫做 The Productive Programmer,而不是 The Productive Computer-User。

薄薄的一本书(英文版224页,中文版215页),共分16章,兼顾概念和实践两个方面, 既介绍了加速、专注、自动化等等提高生产率的“先进”思维观念 (譬如多用键盘少用鼠标消除干扰集中精力), 也给出了在设计、分析、构造、元编程、多语言编程等等多种任务中贯彻前述思想的若干实例 (譬如 用全面测试保证质量选用最省事的方式/语言完成任务),可以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了。

不过,看完整本书,我最深刻的印象还是贯彻全书的思想。 说白了,就是尽量让机器做机器该做的事情,让程序和程序打交道, 发挥程序员在这方面的先天优势——他人眼中的普通工具,是程序员手里的有利武器

不信,你可以想想,虽然如今人机交互的难度已经大大下降,然而程序终究是程序,程序跟人打交道, 与程序跟程序打交道,效率差的不是一星半点:

  • 不用宏,你可能需要一次又一次地重复选择、修改、保存;
  • 不用脚本,你可能需要一次又一次地点击、配置、等待;
  • 不用自动化测试,你可能需要一遍又一遍地运行、调试;
  • 不用管道,你可能需要一次又一次地生成、删除中间文件;
  • ……

The Productive Programmer则会“教导”你:

  • 多用宏吧,启动它,你就可以迅速完成大量重复的工作;
  • 多用脚本吧,你可以提高运行的效率,避免变数和误差;
  • 多用自动化测试吧,你可以迅速定位问题,保证质量;
  • 多用管道吧,这样多个程序就可以“无缝结合”成一条生产线;
  • ……

没错,学习宏、脚本、自动化测试、管道(Shell),不是“容易”的事情。 但别忘了,身为技术人员,了解技术,学习技术,运用技术,正是你的职业, 你的优势,也是你的责任,你的生产力(所谓productive)所在

随便举个例子吧,在本书中文版的第196页有这么一段话:

……在我刚才提到的例子中,开发人员用了1小时58分建立正确的语法,然后用了不足两分钟运行。 在一些未曾培训过的人眼里,他的大多数时间都没有效率(这就是为什么他们反对使用正则表达式的原因), 但最后,他节省的是几天的时间!……

我还要补充的是,解决好这样的问题,“现在”能节省几天的时间,将来,更可以节省无穷无尽的时间! 就我的开发经历来说,平时多注重这样的细节,做些 “没效率”的事情, 积累起来,就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至少至少, 你不会抱怨,自己终日被一大堆“简单重复劳动”所困扰。

类似的例子,在书中随处可见,譬如作者讲到

几乎每个 *nix 用户,都会有自己的 shell alias

真是于我心有戚戚焉:我自己积累了一大堆 alias,喜欢用 grep –color 把要找的内容标成高亮, 也喜欢在统计脚本里用不同的颜色标注不同的状态…… 在 Shell 下干活,更加简单、利索,一目了然,这种流畅和效率,也可算专属于程序员的宝贵财富

当然,也有读者会觉得很烦:作者几乎讲一个很小的例子,几乎都要强调一遍: “简单重复劳动是低效的(程序员不应该这么干)”。

不过,我丝毫没有觉得罗嗦,反而因此喜欢上这本一个下午就能看完的“轻量级”小书: 阅读它,你并不需要太多的期望,权当一次愉快的思维体操吧——你会发现, 专属于自己的高效率,就来自书中提到的点点滴滴。

继续阅读关于 的文章



Fork me on Git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