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 @安卓大王子 在微博上给我发私信,要我一张照片,准备收集一下 GitHub 活跃用户的情况。正好我这些日子正在准备 5 月 7 号 SegmentFault 主办的 D-Day 天津场。我平时很少照相,于是翻了翻手机相册,把去年参加稀土掘金时的照片发给了他。

几天之后,微博和朋友圈就被一篇《GitHub 中国区前 100 名到底是怎么样的人?》的文章刷屏了。我扫了一眼发现我排在了第 17 名,顺手就发了朋友圈。结果收到了我玩微信以来最多的赞。

随后知乎便出现了相关问题:「如何评价 GitHub 中国区粉丝数前 100 名的用户?」。很多榜单上的程序员都去回答了,尤其是排名第一的 @代码家 写道:

榜单上的多数人,其实并不在乎自己有没有上榜……

本来只是一个 GitHub 排名而已,结果闲不住的程序员又开战了,最高票的回答竟然是一个匿名用户去黑 @秋风 。

随之又出现了另一个问题:「为什么有人 GitHub 排名很低,不仅不向排名高的学习,反而去黑排名高的?

最终以秋风的道歉而结束:

非常赞赏秋风同学的态度:

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

首先这个排名和技术水平无直接关系,并不是根据编程的能力排名的。

这个排名是根据粉丝数进行排名的,有人提议按照 star 数排名,这就更有问题了。按这个排名我是第 18,如果按 star 数,我几乎可以排到第一了。真正的技术水平不是「排」出来的。

在这个网站 GitHub Users Ranking,我的 star 数排在了全球第 38 位。大家本着娱乐精神看这个排名吧。

能进入榜单的大概有 3 种,要么技术强,要么会经营,要么不仅技术能力强而且会经营。

几天前 @徐飞 在知乎专栏写了一篇文章:程序员的自我营销,希望程序员朋友们都看看,不要做技术宅,把自己关在屋子里闭门造车,应该「把自己当作一家公司来经营」。

我们每个人无时无刻不在经营自己:经营我们的技术,经营我们的时间,经营我们的感情,经营我们的财富……

而经营我们的社区影响力,也是打造个人品牌的一部分。

同样是在知乎写答案,为什么有人能成为大V,一呼百赞,而有人的回答虽然很精彩,却仅仅几十个赞。

如果你认真去看看 GitHub 排行榜的前 100 名,他们不仅仅是在 GitHub 上粉丝多,他们中的大部分在微博、知乎等其他社区的粉丝也一样很多。

李开复老师曾经说过:

人的一生两个最大的财富是:你的才华和你的时间。才华越来越多,但是时间越来越少,我们的一生可以说是用时间来换取才华。如果一天天过去了,我们的时间少了,而才华没有增加,那就是虚度了时光。

经常问问自己:在时间减少的同时,自己的 GitHub 是否又多几个 follower,自己的 repos 是否又多几个 star,自己在知乎回答是否又多几个赞,自己的博客是否又多几个访客,自己的公众号是否又多了几个粉丝……以此考察自己——「我今天有没有虚度时光?」。

继续阅读关于 的文章



Fork me on Git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