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fesinger


最近淘宝网首页有个小小的 默认字体调整风波,中文默认字体远比我们想象中的复杂。以前主要关注 font-family 自身,忽略了 lang 属性和 charset 设置。今天做了个更详尽的测试:

http://lifesinger.github.com/lab/2011/default-fonts/

在不同操作系统下,用各个浏览器打开,特别是 Firefox 和 Opera,混乱的世界啊,真真的与浏览器斗,乐趣全无!

虽然沮丧悲情愤,但分析研究的工作还是得继续:

  • lang, charset 和 font-family 都会对默认字体产生影响,规律很复杂。
  • 浏览器偏好里的字体设置,对默认字体有直接影响,比如 WebKit 内核的 Chrome 浏览器。
  • 宋体转成 “\5b8b\4f53” 也不能通吃所有浏览器。比如在 Mac OS 的 Chrome 中,只认识 simsun.
  • 宋体其实是 serif 有衬线字体,后面跟 sans-serif, 逻辑上是错的。 (修正:并没有规定前面的 font name 要和最后的 general family 保持一致)
  • 不同操作系统下,各个浏览器默认的 sans-serif 中文字体,一般都是最佳选择或用户已调整为最佳,不能强制用户都用宋体。

从目前用户反馈的情况来看,在以 12px 大小为主的网页设计中,最佳的中文默认字体方案是:Windows 下用宋体,其他操作系统下用雅黑等无衬线字体。未来随着电脑屏幕的变大和分辨率的提高,当字体的默认大小提高到 14px 以上时,或许所有操作系统下,最佳中文默认字体会统一为雅黑等无衬线字体。

为了让所有网页在尽可能多的情况下,都用最佳中文字体渲染,需要特别考虑以下几点:

  • 在 Mac Chrome 等环境下,用 font-family: times, sans-serif 时, 中文字体并不会根据 sans-serif 渲染,而是会根据 times 的 serif 属性, 选择默认的 serif 中文字体来渲染。 比如在 Mac Chrome 下,默认 serif 中文字体是很接近宋体的一个字体,比较难看。 (修正:实际情况更为复杂,请参考评论中的讨论)
  • 在 Firefox 中,只要 font-family 中有宋体,中文必然就用宋体展现。 所以 font-family 中不能有宋体。
  • 当 lang=“zh-CN”, charset=“utf-8” 时, font: arial 在 Mac Firefox 等环境下,默认中文字体是宋体。
  • 在英文 Win7 下,只要 charset=“gbk”, 当 font-family 为 arial, sans-serif 时, 默认中文字体是很难看的 Microsoft Sans Serif Regular. (修正:是 fallback 到了韩文字体 Dotum/Gulim(gulim.ttc)来显示, Dotum/Gulim 没有的字符最终会 fallback 到 SimSun,暂时不知道日文字体是否夹在中间。 和 Microsoft Sans Serif 没有一点关系。)
  • Opera 是个恐怖的世界,不要尝试分析其规律,最后测试一下就好。

可以总结出:

  1. 如果页面 charset 是 utf-8, 完美的默认字体方案是:

     font-family: arial, sans-serif;
    

无论省略 lang 还是设置为 zh-CN, 在各种环境下都满足预期。

  1. 如果页面 charset 是 gbk, 推荐默认字体方案为:

     font-family: arial;
    

Chrome OS 下未测试,根据陈成博客上的反馈, 好像会因为没有 sans-serif 而导致中文字体很难看。 不过考虑 Chrome OS 还未正式发布,目前可以先忽略。

最后,个人推荐简体中文页面的最佳实践为:

html lang=zh-CN
charset=utf-8
font-family: arial, sans-serif;

测试环境说明:

Mac OS X 10.6.7
Chrome 10.0.648.204
Firefox 4.0
Safari 5.0.4
Opera 11.01

Win7 Ultimate
IE 9.0.8080.16413

补充:

  1. 关于字体的默认大小和行高等信息,推荐博文:默认 Web 字体样式
  2. 关于字体的 fallback 等文本渲染信息,推荐博文:浏览器如何渲染文本

继续阅读关于 的文章



Fork me on Git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