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market 的 CTO Mike Driscoll 最近发表了一篇略带煽动性的帖子,讨论了 Web 应用的架构(英文)。 他认为 Node.js 等框架预示着 LAMP 的终结。

三个月前,我们决定废弃仪表盘选用的框架:Python 的 Django,并用 Node.js(服务器端的 Javascript)重新构建了框架。 鉴于 LAMP 堆栈已经死亡,我们才做出了这个决定。

Mike 认为 Web 有三个阶段:

  • 1991-1999:HTML 时代——这是个文档的时代。
  • 2000-2009:LAMP 时代——使用数据库的时代。
  • 2010-??:Javascript 时代。Javascript 时代是事件流的时代。

现代的 Web 页面已经不再是页面了,它们都是事件驱动的应用,信息会通过这些应用流转

他解释道:

LAMP 架构已经死了,因为对于响应里的 Mashup,很少有应用愿意把全部的有效负载转移到很小的事件上去; 他们只想用 Javascript 更新 DOM 的一个片段。 AJAX 做到了这一点,但如果服务器端的LAMP模板有 10% 的 HTML 和 90% 的 Javascript,这么做显然是不对的……

Mike 认为,服务器的主要作用就是带着数据(JSON)把应用发送到客户端(Javascript),并让客户端从中构造 UI。 服务器的次要作用则是监听处理事件的流,并有效地把响应推回客户端, 这些事件可能是一次新的编辑、一条消息、或是 Ticker 发生了变化。

一些人对此发表了评论:

Bruce Atherton 赞成 Mike 的观点,但他认为事件并不会通过 HTTP 来流转:

Websockets 和 SPDY 将会接管这方面的处理,因为和 HTTP 相比,它们更合适这个任务。

Chase Sechrist 已经在很多地方使用了 Node.js,即便如此,他仍然列举了一些对 Node.js 的担忧:

你还需要知道一些高级知识,比如竞态条件的调试方法、事件循环的工作原理,甚至在递归回调导致栈溢出时,调用堆栈的处理方式。 正因为如此,对那些写了二十年 C 的人、还有刚开始编程的初级工程师来说,控制流还是非常奇怪、令人费解的。

“Jorjun” 指出,以现在的变化速度来看,即使 Javascript 这个新的架构是合理的,它也不会太持久:

两年之内会有一种更高效的方式对宝贵的 IP 进行编码。 需要注意的是,新的方式正在出现,Java 对它们没有任何意义——这些方式在九十年代末还没有出现。 Javascript 的愚蠢名副其实。 它有大括号、奇怪的 Fudgery、极其恼人的 Artefact,对我这样的老学究来说,Javascript 看起来轻率、讨厌、太复杂而容易混淆。

NOLOH 的联合创始人 Asher Snyder 认同帖子的前提条件:“Web 应该、也正在转向事件。” 但并不相信 Javascript 能引领方向。 他认为“我们正在走向一个平台或统一语言的时代,因为只有平台或统一语言才能让快速开发真正处理好 Web 的疯狂”。

Subbu Allamaraju 最近发布了Node.js和Play的一些性能对比数据(英文),InfoQ 和他简单讨论了一下:

就个人而言,我发现 Node.js 和 Play 等框架让 Web 开发人员觉得很兴奋,因为它们带来了一些新的思想。 在 Web 框架领域,特别是在 Java 端,这样的简单性已经很久违了。 尤其是 Play,它在 Netty 之上,而不是传统的 Servlet 框架,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Web 应用架构的演进确实很快。 由于 Web 应用变得越来越“厚重”,特别是在事件驱动的世界里,人们只能思考 REST 还剩下什么,看来我们要回到最初开始的地方了。 最近我们确实没怎么听说有关 REST 及其统一接口的消息,还有它怎样成功改变Web应用架构的相关内容。 你对 Web 应用架构的未来持什么观点呢? 你怎么看 Javascript 成为主流的编程语言?

查看英文原文:Will the Rise of Javascript Mean the End of LAMP?

继续阅读关于 的文章



Fork me on Git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