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初温州动车出轨,他们抓了程序员;
我没有出声,
因为我不写动车代码。
接着携程网出现故障,他们抓了程序员;
我没有出声,
因为我不写旅游代码。

然后小米手机在天猫的数据造假,他们抓了程序员;
我没有出声,
因为我不写电商代码。

后来穿行删除代码,他们抓了程序员;
我没有出声,
因为我不删代码。

最后他们来抓我;
到那时候,
已经没有剩下能出声讲话的人了。

迷·马丁·尼莫拉·渡 —— 《我没有说话》

以上是我改编的一首诗,原文是德国牧师马丁·尼莫拉的一首诗(忏悔文),这首诗被镌刻在美国波士顿的犹太人大屠杀纪念石碑上。

原文是:

起初他们抓了所有的共产党人;
我没有出声,
因为我不是共产党人。
接着他们抓了所有的犹太人;
我没有出声,
因为我不是犹太人。

然后他们抓了所有的工会骨干;
我没有出声,
因为我不是工会骨干。

后来他们抓了所有的天主教徒;
我没有出声,
因为我属于新教。

最后他们来抓我;
到那时候,
已经没有剩下能出声讲话的人了。

事件回顾:如何看待异乡好居老板娘控告程序员删代码?

5月7号,我、i5ting(桑世龙)、寇云,李彬作为嘉宾参加了 SegmentFault 举办的 D-Day 天津前端专场大会

要说交情,在所有的嘉宾中我和李彬交情最浅了,仅仅是在大会当天加过一次面。而其他几位嘉宾我都见过了好几次。

但是看到李彬的朋友圈后,我当时简直是气炸了,感同身受。为什么?因为我也是普普通通的程序员的一名。

随后 i5ting 在公众号发布了《大牛被公司诬蔑,还要进派出所》的文章,于此几乎同时知乎也开始出现了相关问题:如何看待异乡好居老板娘控告程序员删代码?作为一名知乎小V,我把文章分享到了微博和其它社交平台。随着几名异乡好居的内部员工的回答,整个事情的真相也慢慢浮出水面。第二天 i5ting 发布了《为何受伤的总是技术人》的文章。(大家可以搜索公众号 nodeonly 阅读这些文章)

虽然微博的阅读量仅仅3万,但是还是引起了印老板的注意,随后印老板回复了我:

印建坤是80后:你好,我就是你说的这个“厚颜无耻的”公司的创始人。我们会发官方声明,对于当事人歪曲事实的言行,我个人觉得十分可惜。谢谢你的关注,也请你在不知内情的情况下不要对一件自己完全不确定的事情妄下结论。

接着很多人在微博给我发私信,也有些热心网友通过 justjavac 找到了我的微信,然后加了我微信和我聊,或者通过我的微信公众号直接留言。忠告我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你这样做印建坤会不会找你麻烦啊。这些事不是咱们程序员能管的,印肯定有后台。JJC 大神你是不是和彬GO交情很深,看你一直在转发。……如此种种。 对以上热心网友我表示非常感谢,谢谢你们的关心,但是我觉得此时最无助的是李彬,还有和李彬一起遭受不公平待遇的异乡好居的前端工程师们。

即使没有和李彬的一面之缘,我也会关注这件事,关注这件发生在我们天津的事,关心这件发生在程序员身上的事。

在知乎有人贴了这个链接:你们知道异乡好居这个公司吗?在天津把员工…

你们知道异乡好居这个公司吗?在天津把员工卡在试用期后不久开除,你去仲裁不给你当月工资,过了试用期不给赔偿,试用期还不给上五险一金。工期都随老板随便说,员工天天加班到早21点,晚凌晨2、3点。没有加班费,报销加班到晚9点之后的打车费,还让你证明你是在加班。没有病假,年假,不能调休

还有这张图:

我想他们也是千千万万个李彬,他们也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但是这种待遇之下除了抱怨,还能做些什么呢?

晚上回到家,发朋友圈,获得几个赞和几个朋友安慰的话!!

在匿名社区吐槽,然后获得陌生网友的安慰!!

父母安慰:吃一堑长一智,就当买教训了。

朋友安慰:早一天离开这家垃圾公司就有早一天的福分,凡事往好的一面想想。

网友安慰:坚强些,挺住。

当李彬被冤枉之后的第一件事也是发朋友圈吐槽,当我看到之后第一时间截图并做了转发,我只是尽我微薄之力让更多的开发者看到这种事,看到这种发生在我们程序员身上的事。

我们都是千千万万普普通通的一名程序员。程序员的事,就是我的事,就是我们所有程序员的事。

虽是萤火,我们依然努力发光。不求照亮世界,只愿照亮身边。

继续阅读关于 的文章



Fork me on Git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