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Is 0 a decimal literal or an octal literal?

译文:C++ 中 0 是十进制还是八进制?

译者:justjavac


C++ 中 0 是十进制还是八进制?

虽然在任何进制数种, 0 只有一个值——那就是「零」,之所以问这个问题,纯粹是闲着蛋疼。

最近和朋友们讨论关于数的话题,他说,八进制数现在几乎从未使用过。 我一时无法反驳,确实,除了我们经常使用的十进制,在计算机中用的最多的就是二进制和十六进制了,八进制数确实很“小众”。

等我回到家仔细一琢磨,八进制,八进制,「八进制就是以 0 开头的数字」,咦,那 0 算吗?0 也是以 0 开头的数字啊!如果 0 是八进制的话,那么我们几乎每天都在使用八进制数。 计算机中确实有很多东西值得深究,比如简单类型其实一点都不简单,更多蛋疼的计算机问题可以去我的《代码之谜》系列去看看。

那么 0 是八进制数吗?C++ 规范如何定义的?

是的,在 C++ 中,0 是 八进制 的。

根据 C++ 标准:

2.14.2 整数 [lex.icon]

integer-literal:  
    decimal-literal integer-suffixopt  
    octal-literal integer-suffixopt  
    hexadecimal-literal integer-suffixopt  
decimal-literal:  
    nonzero-digit  
    decimal-literal digit  
octal-literal:  
    0                    <--------------------<这里>
    octal-literal octal-digit

以后我们设置可以自豪的说,“在计算机中,八进制比二进制,甚至十六进制更普遍”。

继续阅读关于 的文章



Fork me on Git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