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是一名Rails开发者,他总结了在Rails开发过程中的一些常见误区。

文章内容如下:

我使用Rails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在这期间我看了大量的Rails项目,下面的这五个常见的误区,我几乎在每一个Rails代码中都看到过。

1. 没有 schema 规范的迁移

数据模型是应用程序的核心。没有schema的约束,你的数据会因为项目代码上的bugs而慢慢变得糟糕,直到你无法相信库中的任何字段。这里有一个 Concact Schema:

create_table "contacts" do |t|
    t.integer  "user_id"
    t.string   "name"
    t.string   "phone"
    t.string   "email"
end

上面哪些需要更改呢?通常一个Contact必须依附于User,并且会有一个name 属性,这可以使用数据库约束来确保。 可以添加 :null => false,这样即使验证代码存在bugs,我们依然可以确保模型一致性,因为如果违反了null约束,数据库并不会允许模型保存这些数据。

create_table "contacts" do |t|
    t.integer  "user_id", :null => false
    t.string   "name", :null => false
    t.string   "phone"
    t.string   "email"
end

TIPS:使用 :limit => N 规范你的string类型字段的大小。Strings 默认255个字符,而phone字段应该不需要这么长吧!

2. 面向对象编程

大多数Rails开发人员并不写面向对象的代码。 他们通常会在项目中写面向MVC的Ruby代码(把模型和控制器分开写在合适的位置)。 通常是在lib目录下添加带有类方法的工具模块,仅此而已。 但开发人员往往需要花费2-3年才能认识到“Rails就是Ruby。我完全可以创建一些简单的对象,并且不一定按照Rails建议的方式去封装它们。”

TIPS:对你调用的第三方服务使用facade(外观模式)。 通过在测试中提供mock facade,你就不用在你的测试集中真的去调用这些第三方服务了。

3. 在 helpers中连接HTML

如果你正在创建helper,恭喜,至少说明你正在试图让你的视图层更整洁。 但是开发人员经常不知道一些使用helpers创建标签的常见方式,这就导致了槽糕的字符串连接或者糟糕的插值形式。

str = "<li class='vehicle_list'> "
str += link_to("#{vehicle.title.upcase} Sale", show_all_styles_path(vehicle.id, vehicle.url_title))
str += " </li>"
str.html_safe

看吧,相当糟糕,而且容易导致XSS安全漏洞!让 content_tag 来拯救这些代码吧。

content_tag :li, :class => 'vehicle_list' do
    link_to("#{vehicle.title.upcase} Sale", show_all_styles_path(vehicle.id, vehicle.url_title))
end

TIPS:现在就开始在helper中使用blocks(代码块)吧。当产生内嵌的HTML时,嵌入的blocks更自然、更贴切。

4. Giant Queries(大查询,比如载入整张表的查询)会把一切都加载到内存

如果你需要修正数据,你只需要遍历并且修正它,对吗?

User.has_purchased(true).each do |customer|
    customer.grant_role(:customer)
end

假设你有个百万级别客户的电商网站,假设每个用户对象需要500字节,上面的代码会在运行的时候消耗500M内存。

下面是更好的方式:

User.has_purchased(true).find_each do |customer|
    customer.grant_role(:customer)
end

find_each使用 find_in_batches 每次取出1000条记录,非常有效的降低了对内存的需求。

TIPS:使用 update_all 或者原始 SQL 语句执行大的更新操作。学习SQL可能需要花费点时间,不过带来的好处是明显的:你会看到100x的性能改善。

5. 代码审查

我猜你会使用 GitHub,并且我进一步猜测你不会去pull requests(GitHub上的申请代码合并操作)。 如果你需要花费一到两天去构建一个新特性,那么到一个分支上去做吧,然后发送一个 pull request。 团队会审查你的代码,并且给出一些你没有考虑到的改进或者最新特性的建议。 我保证这样会提高你的代码质量。我们在 TheClymb项目中90%的改动都是通过这种方式完成的,并且这是100%值得去做的一个经验。

TIPS:不要没有经过任何测试就合并你的pull request。测试对保证应用的稳定性非常有价值,并且可以让你踏实地睡一个好觉。

英文原文:Five Common Rails Mistakes

继续阅读关于 的文章



Fork me on Git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