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几年我注意到技术圈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有太多程序员将那些他们只是有过非常浅显的了解, 但其实根本就不懂的技术写到他们的简历中,这个现象几乎每种语言都有,但这其中最严重的就要数 javascript 了。

你不知道你不懂

出现这种状况的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现如今几乎每个开发者的工作都或多或少要依赖于 javascript, 但大多数人并不真的理解这门语言,他们常用的学习方式是复制粘贴,使用这种方式, 你永远不会真正学会这门语言,而只能得到一个你已经懂了的假象。

根据我过去几年学习和使用 javascript 的经验,在你了解之前,你不会知道你其实不懂, 这听起来有点绕,你真正需要的就是有个人来告诉你你其实不懂,你需要全面系统的学习。 我经常面试一些自豪的将 javascript 列在他们简历中的家伙,但他们通常也就只能做个简单的 onClick 处理或是表单验证。 使用 jQuery 或者 Dojo 这样的框架当然没什么问题,但是除非你能了解隐藏在这些框架之后的 javascript 技术, 否则你不可能真正的掌握这些工具包的能量所在,下面就是我划分的从低到高的 javascript 知识点, 分为基础,中级和高级 3 个部分,看看你知道多少:

javascript 的基础知识

  • 知道基本的编程语法,比如循环,判断,try/catch 等等
  • 理解包括多种函数定义以及赋值的方式,包括匿名函数
  • 理解基本的命名空间,全局(window)空间以及对象空间(不包括闭包)
  • 理解上下文的角色以及 this 变量的使用
  • 理解各种对象以及函数的初始化和声明方式
  • 理解 javascript 比较操作符,如<, >, ==, ===,以及对象和字符串比较的原理和对象映射
  • 理解对象属性和函数的数组索引,以及这和真实的数组之间的区别。

javascript 中级知识

  • 理解定时器,以及它的工作原理,包括何时以及如何使用定时器来异步执行方法调用
  • 关于回调的深度支持,以及如何通过 callapply 方法来控制上下文和函数参数传递
  • 理解 JSON 标记以及 eval 函数
  • 理解闭包以及他们如何影响你的代码效率
  • AJAX 以及对象序列化

javascript 高级知识点

  • 理解方法的 arguments 变量,包括如何使用它来通过 arguments.length 重载函数,以及通过 arguments.callee 来进行递归调用,需要注意使用这个特性有一定的危险性,因为 ECMAScript 5 的 Strict 模式不支持此功能,但 jQuery 和 Dojo 都用到了它。
  • 高级闭包比如 self-memoizing 函数,partially applied 函数,以及最可爱的 (function(){})() 调用。
  • 函数以及 HTML prototype,prototype chain,以及如何使用基本的javascript对象和函数(比如 Array)来简化代码。
  • 对象类型以及 instanceof 的使用
  • 正则表达式和表达式编译
  • With 语句以及为什么不要使用它们
  • 最困难的部分,知道如果利用所有这些工具,并产生处干净,整洁,健壮,快速,可维护以及兼容不同浏览器的代码。

这里的最后一点特别重要并且也是最难实现的,因为 javascript 天生不够严格的语法, 你的程序很容易就会变成意大利面条式的难以维护的灾难代码,一旦你开始学习 javascript 语言本身, 你只能通过在大型的 Web 程序中不断实践才能真正掌握它,这可能要花好几年的时间, 并且你没法从书本上学到这些,我自己每天使用 javascript 好几小时,已经好几年了, 但我还是在不断寻找更好的方式来编写和重构我的代码,出于这个原因,一开始就使用 jQuery 这样的框架会很危险, 它会很容易让你的代码变得不可维护,Dojo 的 Class 和 Package 系统则多少会帮上点忙。

考虑到 javascript 现在已经通过 Node.js 这样的项目渗透到了后端,我决定将和 Web 相关的部分单独拉出来讲讲, 也就是说,如果你想要在 Web 开发中使用 javascript,那么下面这些就是每一个优秀程序员都应该了解的:

  • 如何高效的操作 Dom(添加,删除以及更新),还有如何通过使用 document fragments 这样的工具来最小化浏览器的 re-flows。
  • 夸浏览器的 DOM 元素属性提取(比如,style,position等等),jQuery 和 Dojo 都可以很好的完成这些工作,尽管如此,理解从 CSS 和 style 标签中提取属性的差异,以及如何计算 position 和 size 还是很重要的。
  • 夸浏览器的事件处理,绑定,反绑定,冒泡,以及如何取得期望的回调上下文。在一次,现成的框架也可以很好的处理这些事情,但是你应该对 IE 浏览器和 W3C 标准浏览器之间的不同有所了解。
  • 正则表达式选取 DOM 节点
  • 浏览器功能检测以及智能降级

就像你从上面的列表中看到的,对于 javascript,除了 alert(myval)或者 myBtn.onclick=…, 你还需要了解更多东西,这些都是粘贴复制无法学到的,只有通过阅读和练习, 你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 javascript 程序员。

这里推荐两本关于 javascript 的好书,”the good parts” 和 “javascript忍者的秘密”, 如果你只是为了装饰简历,我建议你至少也要搞懂基础阶段的那些知识点,并且至少尝试过中极阶段的那些技术。 一旦你发现当你开始自己开发你想要的功能,而不是从其他人那里拷贝粘贴时,你就可以宣称自己懂 javascript 了, 在那之前,请先别这样说。

如果我错过了什么关于 javascript 的概念,欢迎给我留言,同时也别忘了分享任何你关于 JS 或者其它语言的经验。

需要说明的是我并不是一个前端开发者,我实际上是一个后台开发者,但是因为形势需要, 渐渐变成了一个全协议栈的开发者,现如今,几乎每个后端开发者都需要了解 javascript, 这也是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我并不是想表达我对 javascript 有多了解, 我只是想说 javascript 是一门非常强大和庞杂的语言,它远比你第一眼看到的要复杂。

本文翻译自 “You Don’t Know javascript”(http://www.w2lessons.com/2011/04/you-dont-know-javascript.html), 作者:Michael Woloszynowicz(http://twitter.com/mwbiz)。

继续阅读关于 的文章



Fork me on GitHub